今天是:

市级

市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级 >> 正文

濮阳市财政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     点击:

一、机关、事业单位“自有资金”是什么性质?算财政性资金吗?

: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所有资金(包括经营性收入),都属于财政性资金。“预算外资金”“自有资金”这些概念早已经不存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政府采购法第二条所称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二、集采目录内品目超过公开招标数额,可委托社会代理机构吗?

答: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无论是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还是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下,都不能委托社会代理机构。

三、国家投资给企业购买设备是否可以按政府采购方式采购?

答:要分两种情况。如果是财政部门给企业拨款,由企业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设备,此时,采购人是企业,不适用于《政府采购法》,可以不按政府采购方式进行采购;如果是国家机关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设备,然后再赠送给企业,那就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就需要按照政府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四、小微企业同时又是监狱企业,能重复享受价格扣除政策吗?

:不能。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商不能重复享受价格扣除政策,监狱企业视同小微企业。

《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202111日起施行后,《财政部司法部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监狱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库[2014]68)对于监狱企业的扶持政策依然在执行: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监狱企业视同小型、微型企业,享受预留份额、评审中价格扣除等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第二十三条规定,关于视同中小企业的其他主体的政府采购扶持政策,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规定。 

五、《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可以作为评分项吗?

为了保障服务质量,设备生产厂商售后服务体系须通过符合GB/T27922-2011标准的商品售后服务认证(5星级),满足得2,不满足不得分。这个评分合适吗?

:不可以。《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不是国家强制认证,属于商业性认证。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颁布的《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 27922-2011)201221日起执行。GB/T27922-2011标准5.1.2.2提出:售后服务管理师数量在标准总分中有5,按服务管理人员总数的10% 配置售后服务管理师,负责对售后服务工作的管理和对售后服务活动的指导。服务管理人员有两个层面:一是在总部,在服务有关部门、服务有关环节和岗位的负责人,包括基层管理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二是在下属分公司、服务网站的管理人员。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对企业规模和分支机构有硬性要求。招标文件将“设备生产厂商售后服务体系须通过符合GB/T 27922-2011标准的商品售后服务认证(5星级),作为评审因素,满足得2分”,属于变相将供应商规模条件作为加分条件、中标条件,构成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或限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