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关于濮阳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点击:

2022830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濮阳市审计局局长  王万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一年来,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突出对经济和社会中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实施了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中央直达资金等13项政策落实或资金使用情况、市粮食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以及6个重点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或财务竣工决算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各部门、各单位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和经济下行压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各项财政政策措施形成合力,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支出使用效果,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全市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多措并举提升财政保障能力。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7亿元,较上年增长11%,增幅居全省第7位,税比68.5%,居全省第9位。全市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0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107.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5亿元,增长14.9%;市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43亿元,增长22.2%;市级财政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收回力度,清理盘活财政沉淀资金1.9亿元,重点支持了郑济高铁、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本科部新校区、市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继续加大重点民生保障力度。全市民生支出22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7.8%,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全市卫生健康支出36.2亿元。全市教育支出56.5亿元。筹措资金20.4亿元,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不低于590元、377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补助达到低保标准的1.3倍以上,11.9万城乡低保对象、1.5万特困供养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成效显著。“夯基础、重规范、提效率、上台阶”为目标,高质量实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形成了“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财审联动、部门协同”的预算绩效管理“濮阳模式”。实施重点财政绩效评价项目109个,评价资金20.3亿元,收回项目结余资金1.4亿元。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审计监督结果与预算安排及政策制定挂钩,取消项目20个,调减项目8个,整合资金6991万元。我市位列全省预算绩效考核第3名、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第7名,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审计整改成效不断提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15次。市审计局创新建立“周电话询问、旬现场督查、月汇总通报”工作机制,督促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发挥了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做实了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如期完成审计整改事项917项,促进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3.54亿元,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420项,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8项。

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1.部分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不规范,预决算差别悬殊

2. 截至2021年底,2288.26万元财政收入未缴入国库

3. 截至2021年底,收回市直各单位存量资金仍有14468.57万元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

4. 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不及时。抽查发现,市本级12项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指标资金12594.82万元、示范区45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指标资金3314.48万元,未按规定在收到指标30日内下达。

5. 市级追加预算资金当年未执行完毕444.43万元。

6. 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35个追加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未按规定进行网上公示。三是个别项目当年预算支出执行率较低,资金绩效不佳。四是6个项目进展缓慢。

市直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11家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一是6家单位挤占事业支出或项目经费1282.22万元。二是4家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不健全。三是5家单位未建立健全或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四是6家单位往来款3772.28万元清理不及时五是1家单位未按规定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未及时向患者发放白内障补助专项资金68.98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年来,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审计署或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市审计局“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为抓手,促进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创新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先后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一)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运行跟踪审计情况。一是本级未及时分配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899万元。二是3个县直达资金3970.88万元拨不及时三是2个县和市本级已支出资金1035.87万元及时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关联。1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2021年多计支出377.01万元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审计情况。一是3个县扶贫资金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二是高标准农田部分设施损毁,未发挥效益。2个县的7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清理不到位四是2个县农业专项资金支付不及时,涉及资金14843.18万元。

(三)市本级、濮阳县、范县、华龙区20201月至20219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及相关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一是8个集中供养救助机构挤占救助对象基本生活等费用38.62万元。二是15个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未落实消防、食品等安全要求三是3个县(区)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四是3个县(区)121名已死亡人员仍享受城乡低保待遇10.05万元。五是3个县(区)39符合条件应纳入未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待遇。六是未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21名寄养儿童寄养家庭生活费19.44万元7名孤儿应享受全额资助参保待遇实际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七是34名流浪乞讨人员滞站超过3个月仍未获有效安置。市本级向29经商办企业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9.83万元。

(四)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主要发现:一是3个县(区)未及时使用因灾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6.73万元二是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不规范。三是3个县(区)未按合同拨付相关资金834.2万元。四是3个县(区)4项目进展缓慢,造成资金闲置184.68万元

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情况。重点抽查了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3件重点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主要发现:一是5个县(区)137财政供养人员参加两癌筛查服务,涉及金额1.59万元。二是4个县(区)未及时拨付两癌两筛”等专项资金262.16万元。三是5个县(区)196个小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低。1县未足额配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67万元

(二)20192020年职业教育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主要发现:一是市本级未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濮阳县2所学校未落实就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三是市教育局未建立健全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四是市本级、濮阳县1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涉及资金1.544所学校20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管理不规范、未制定绩效目标、未开展绩效自评。濮阳县应拨未拨职业教育专项资金289万元、闲置高水平和专业建设资金100万元。七是濮阳县两家职业培训学校应记未记固资产14.78万元。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审计情况。本次重点审计了市本级、濮阳县、范县、清丰县。一是清丰县未在河南省政务网平台公布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8一卡通补贴清单。二是5个惠民惠农预算资金文件未按规定标记一卡通标识。三是3个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2203.23万元未及时发放到位。四是2个县一卡通发放项目和资金占比低。

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市本级、清丰县和台前县。主要发现:清丰县未将重点工程和养殖项目用水大户纳入在线监控,台前县未按规定对18家羽绒加工企业安装重点用水大户取水远程监控系统。10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污水随意堆放、排放,造成环境污染。清丰县存在10处随意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现象,台前县部分河湖水域岸线4处未及时清除的垃圾、秸秆等废弃物。清丰县养殖行业无证取水、漏征水资源税,台前县未按审批权限全面足额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市本级、范县和清丰2021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我市国有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截至2021年底,全市政府法定债务余额426.1亿元,市县两级债务余额均控制在省下达的债务限额内风险防范意识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也存在如下问题:截至2021,由于前期手续办理不畅项目进展缓慢等原因,造成2个县新增债券资金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涉及资金2.42亿元。22021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未完成。抽查发现2存在拖欠工程款本级1家企业将不具有控制权的企业纳入报表合并范围。5企业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1家企业将借入资金用于股权投资。

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年来,市审计局先后对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德小学综合教学楼及室外配套建设3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对郑济高铁濮阳东站片区开发项目枢纽工程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项目,市看守所、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3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一是3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9932.88万元。二是2项目未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三是1项目欠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73.26万元四是2个项目多计建设成本1264.7万元。五是1项目开工前未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

市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负债及运营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重点濮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河南濮阳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濮阳皇甫国家粮食储备库濮阳市粮食储备库濮阳市粮油购销中心四家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负债及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一是3粮库粮食保管费用补贴用于粮食保管业务比例偏低,占比分别为4.97%2.42%7.74%3粮库应记未记固定资产8469.71万元三是3粮库少计提折旧3303.17万元四是4企业少计成本费用1333.41万元五是2粮库仓房闲置,涉及仓容3.34万吨

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7月以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市审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重要信息等46期,其中市委书记批示28次,市长批示27次,常务副市长批示38通过市领导的批示督办,有力推动了重大问题解决和体制机制完善。2022728日,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主持召开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并落实审计整改督查机制。截至815日,已整改到位52项,整改率为80%

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审计部门已依法向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事项47个,其中移送纪委监委部门14个、税务机关4个、县(区)政府18个、市直有关部门11个。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查处后,已处理处分18人,其中:开除党籍并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并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8人、撤职1人、行政记大过1人、政务记过2人、警告3人。其余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查处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督促审计整改力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将于年底前作专题报告。

、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树牢绩效管理理念,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管理规定,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进一步加强预算约束,突出绩效导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的科学性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对低效和沉淀资金按规定收回并及时投入使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断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持续加大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保障力度,突出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和协调性。建立健全基本民生资金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打通民生政策落实“堵点痛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进一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各项政策背景和目标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基本民生、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创造性抓好政策实施和细化落实,推动各项政策精准发力、协同发力。针对影响和制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问题,认真查找原因,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办法,健全完善保障制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努力为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